<在「正妹文化」籠蓋一切的年代,蒲松齡為我們刻畫的「醜女喬喬」,何其脫俗而搶眼啊!即便她有朝天鼻!>    正妹文化,起自何時,應該是不可考了。窈窕淑女,君子好求。哪裡有正妹,哪裡就會有君子!噢,也未必都是君子吧,或許該改成,哪裡就會有流著口水的一堆蒼蠅吧!但,正妹文化流弊所及,則是,每個行業,非正妹不足以引人矚目!這反而有點喧賓奪主了。    雞排好吃,關妹正不正何干?國軍招募新血,幹嘛要把爆乳妹拉進來?老師教得好不好,管她是不是正妹?    雖然,我當然知道賣雞排的妹很正,我會去多看幾眼,但若雞排實在不怎麼樣,我肯定是站在一旁看就好,幹嘛亂花錢!不是嗎?    整部《聊齋》,當然都是「正妹文化」的縮影。不管是鬼,是人,是狐,是妖,凡是以女主角出現的,幾幾乎,都是正妹。稍有例外,那也是類似〈畫皮〉,厲鬼要唬攏男人,還是要披上「正妹畫皮」出現不可!    但,蒲松齡畢竟不是寫「羅曼史」的暢銷作家啊,他蒐羅傳奇,寫成故事,多少還是帶有知識份子的某種「文青使命感」。雖然,他筆下的人鬼狐妖,絕多還是正妹角色,不過,他仍然為「非屬正妹」的耀眼女性,留下了相當精彩的紀錄。    我非常喜歡一篇〈喬女〉。一位既黑,又醜,還跛腳的女人,在蒲松齡的描述下,散發出極為動人的女性魅力。    1980年代,堪稱日本最紅的連續劇《阿信》,(拍了297集,每天晨間播出的小說連續劇)把一位溫婉,吃苦,撐起一個家族的女性,捧紅半邊天。但我總認為,若非女主角找來符合柔美,細緻,又任勞任怨之特質的田中裕子,演出青年時期的阿信,這部戲未必能那麼大紅特紅!    可見,正妹文化,依舊是我們講述女性故事時,很難擺脫的「窠臼模式」。然而,蒲松齡做到了。〈喬女〉一登場,醜到爆表!    喬家有女,「黑醜」。而且「壑一鼻,跛一足。」這「壑」一鼻,有學問。溝壑,你懂吧?水溝嘛,誰不知道。鼻子如水溝,何謂?就是朝天鼻嘛!鼻孔翻上。黑醜,腳還跛。外人一看,再怎麼想修飾詞彙,頂多只能說她「長得很道德吧!」難怪,「年二十五六,無問名者。」夠淒涼吧!人家十四五六的正妹,被搶著要,妳呢?喬家女兒,二十五六了,無人問津!    有位穆先生,四十幾歲了,喪妻,家貧無力續絃。於是娶了喬女。(醜到只能嫁給再娶的窮光蛋!)婚後三年,生了兒子。不久,穆先生也掛了(窮人薄命,自古皆然),家境更困頓。喬女回娘家求援,但母親不耐煩,喬女憤而離去,發誓自力更生,在家紡織度日。    有位孟先生,喪偶,遺有一子叫烏頭,才剛滿週歲,需要哺乳,因而急著續絃。媒人安排了幾位,孟先生都看不上眼,唯獨,看到喬女,大悅(你很奇怪嗎?)但偏偏喬女,沒意願。    她的理由真是精彩。「飢凍若此,從官人得溫飽,夫寧不願?然殘醜不如人,所可自信者,德耳;又事二夫,官人何取焉!」我這麼貧困了,若能跟著您,三餐無虞,我有什麼理由說不呢?但我殘缺,醜陋,唯一自信的,就是我的品格。如果,我為了生活,再嫁二夫,您會怎麼評價我呢?    這位孟先生,聽了,大力按讚,「益賢之,向慕尤殷,使媒者函金加幣,而說其母。」美女這麼說,還沒話說,妳醜女一個,竟還這麼有原則,豈不賢惠?豈不令人刮目相看?     孟先生勸她不過,加碼給媒婆,轉向對喬女的母親遊說。但依舊沒用。喬母想了另一辦法,乾脆把喬女的妹妹許給孟先生。可有趣了。這孟先生家大業大,偏偏不愛美女愛醜女,不肯接受妹妹代替姊姊出嫁!這婚事便不了了之了。    沒想到,不多久,這孟先生突然暴卒。孟先生亡故後,親戚單薄,村裡無賴們竟然串通奪取他的家財。喬女趕去,發現家中空無,只存一老嫗抱著孤兒痛哭。    喬女知道有位林先生,與孟家交好,便請他出面代為訴訟。喬女這段話,講得亦真誠動人。「夫婦、朋友,人之大倫也。妾以奇醜,為世不齒,獨孟生能知我;前雖固拒之,然固已心許之矣。」我醜,所以被世人恥笑。唯獨這位孟先生懂我,欣賞我。我儘管拒絕了他,但我心卻屬於他了。    「今身死子幼,自當有以報知己。然存孤易,禦侮難,若無兄弟父母,遂坐視其子死家滅而不一救,則五倫中可以無朋友矣。妾無所多須於君,但以片紙告邑宰;撫孤,則妾不敢辭。」如今孟先生死了,他孩子還小,我當然要報答他一片恩情。如果因為他沒有兄弟姐妹父母,而我們坐視別人欺負他的家庭,那何須五倫中的朋友呢!我對您,只有一個請求,替他打官司。至於扶養孤兒,就交給我吧!    可是,當林先生準備幫忙好友出面時,卻飽受村內無賴們的威脅,遲遲不能行動。喬女等了數日,發現孟家的田產都已被瓜分殆盡,乾脆自己到官署告狀。    官署問她,與孟家的關係。這喬女說了,您掌管地方,憑藉的不過是一個「理」字!「如其言妄,卽至戚無所逃罪;如非妄,道路之人可聽也。」倘若沒道理,就算至親亦應論罪。如果有理,即便路人意見,您也該採納啊!不是嗎?    哇,我愛上這又黑又醜的喬女了。她多有勇氣,多有智慧啊!如果她是美女,這麼伶牙俐齒,你必讚她「恰北北」,這恰字多妙!不美不恰。但她是醜女,你恐怕要嫌她尖嘴猴腮,強詞奪理了!這就是不公平!喬女自己說的「妾女奇醜,為世不齒」!正妹說什麼,你都按讚。醜女什麼都不說,你也嫌她礙眼。    然而,官署覺得這醜女,醜便罷了,還伶牙俐齒,令人討厭。便趕她出去。「女冤憤無以自伸,哭訴於搢紳之門。某先生聞而義之,代剖於宰。」喬女四處哭訴於有名望的仕紳,終於有人被她感動,替她出面了,告官。     「宰按之,果真,窮治諸無賴,盡返所取。」官場黑暗,可能是一回事。但官場勢利眼,則又是另一回事。一介平民醜女,告官,官署懶得理妳。換成仕紳出馬,官署不敢輕忽,事出有因,查有實證,案子就贏了!被奪取的財產天地悉數歸還!這,這到底算有王法,還是算運氣好呢?    蒲松齡在此,留下了春秋筆法,為那他時代的司法,做了紀錄。喬女替孟家討回公道,有人建議應該讓喬女留在孟家照顧孤兒。    但喬女還是找了當初照顧孤兒烏頭的老嫗,回孟府。舉凡烏頭的日用開銷,喬女一定找老嫗一塊商議,「為之營辦;己錙銖無所沾染,抱子食貧,一如曩日。」換句話說,帳目清楚,自己跟兒子完全不碰任何孟家的財務。    幾年過去,烏頭長大,喬女為他延攬老師授課。「己子則使學操作。」或許這樣比較各位會更懂,就是孟家孤兒讀普通學制,準備考科舉。而自己的兒子,則去唸職業教育,習一技之長。    老嫗勸她,不妨讓小孩跟烏頭一道學習。喬女說「烏頭之費,其所自有;我耗人之財以教己子,此心何以自明?」烏頭唸書花費是他自己的家產,我若用他的錢來讓自己兒子受教,我如何向外界交待啊?    真是一位奇女子啊!一點小便宜,都不肯佔!    她這樣費心為烏頭經營,沒幾年,便為烏頭積累了不少財富,為他迎娶了嬌妻,添購宅院,烏頭感恩,要喬女與他們夫妻同住。喬女答應了,但即使搬進豪宅,還是不改平日紡織的作息。烏頭夫妻看不下去,奪取她的織具,她卻說「我母子坐食,心何安矣?」    於是,紡織可以不做,但此後,喬女遂專心替烏頭治理家務,讓自己兒子替孟家照管田產,母子就像被聘用的僕人一般。    然而,喬女以長輩之尊,對烏頭夫妻的管教,還是很嚴厲的。「有小過,輒斥譴不少貸(犯小錯,也不輕易放過);稍不悛,則怫然欲去(若仍不改,則生氣要搬出去),夫妻跪道悔詞,始止。」    又隔數年,喬女想要離去了。烏頭不肯,於是替喬女的兒子出聘禮完婚。婚後,喬女要兒子一家回去,烏頭挽留不成,便悄悄在喬女兒子家附近購置恆產百畝送他。    喬女年邁生病,一直想回老家,烏頭不聽。等到喬女病重了,囑咐烏頭「必以我歸葬!」這是傳統落葉歸根的文化,烏頭怎能不聽!喬女病歿後,烏頭送金銀給喬女之子,要他幫忙把喬女與自己的父親合葬。    沒想到怪事發生了。葬禮當天,喬女的棺槨竟然沉重無比,「棺重,三十人不能舉。」大家狐疑之際,喬女之子突然倒下,七竅流血,嘴裡喊著「不肖兒,何得遂賣汝母!」你這不孝子啊,怎麼就把你老媽給賣了呢!    這時,烏頭才驚恐起來。一拜再拜,喬女之子終於甦醒過來。烏頭於是整修喬女先生的墓地,讓喬女與先生合葬一起。    最終,完成了喬女之前拒絕烏頭之父求婚的志願「不事二夫」!    這故事,在《聊齋》裡很特別,因為「醜女當家」,德行被彰顯的同時,蒲松齡也讓「所謂的醜女」,在懂得欣賞她的男人心目中,有了脫俗的地位。正妹正妹,誰人不愛!但在家庭日常生活裡,正妹又怎樣!    《聊齋》固然寫了很多正妹狐鬼妖的有情有義,但他也不忘為「非正妹」的女性,紀錄她們的了不起。     在正妹當道的今日,很多「中等美女」,或談不上美,甚至不美的女性,難道她們的專業,她們的女人魅力,便應該被「正妹文化」給埋沒,或扭曲嗎?我是不以為然的。    因而,蒲松齡這篇〈喬女〉,我愛得要死! 延伸閱讀-亂彈聊齋之十一亂彈聊齋之十二亂彈聊齋之十三亂彈聊齋之十四亂彈聊齋之十五亂彈聊齋之十六亂彈聊齋之十七亂彈聊齋之十八亂彈聊齋之十九亂彈聊齋之二十 作者為知名作家●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查看原始文章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ubybr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